Insight TD Magazine Logo
ATD Blog

制造业的数字化人才发展

digital factory
制造行业从来没有像过去几个月这样重视高度的灵活性,新冠疫情更是提升了制造业灵活性方面的要求。麦肯锡最近的亚洲制造企业调查显示,材料短缺(45% 的受访者提到了这个问题)、需求骤降(41% 受访者)和劳动力短缺(30% 受访者)是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这也再次强调了行业推进全面的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制造商必须提升的潜在重要业务素质包括灵活性、效率和响应速度。


数字素养是一个缺失的环节


尽管数字工厂领域极具潜力,约有70%的企业现在已经推进了数字化计划,但这个行业的变化速度仍然相对较慢。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实施创新制造方法的关键——但传统制造企业通常并不具备这种专业知识和技能。构建数字优化价值链甚至是全新的数字业务模式离不开高度的数字素养。

制造企业愈发缺乏合适的劳动力。麦肯锡预测制造商将为更具灵活性的价值链和必要的人才加大投入。这个新的工业数字领域需要软件、自动化和数字处理方面的新技能,但该行业员工通常仅具备多年前掌握的专业技能,他们对这些新话题相对较为陌生。


人才发展是一个价值驱动因素


数字化已经让制造环境和行政管理领域的许多流程失去必要性,由此可以推断,许多现有的人才发展流程也将遭遇相同的命运。基于云的软件解决方案和智能算法将给人才发展部门带来极大的压力,因为标准流程(例如现有的培训管理的标准流程)将受到考验。

未来培训流程的设想

  1. 员工根据其资料和与其工作相关的任务提供的数据,接受自动化的培训建议。
  2. 通过一个网络入口,直接报名参加适当的培训,并通过移动设备,随时随地完成在线课程。
  3. 聊天机器人会处理初级的问题,员工可以远程联系资深专家以解决更有深度的技术问题。
  4. 企业的HR软件会自动保存员工成功完成培训课程的记录,该软件随后还会更新对应的学习路径。
  5. 员工的经理将收到关于其下属进一步发展的对应记录。

人才发展团队将主要作为顾问,在这个过程中为经理和员工提供帮助。因此,人才发展部门必须首先证明它能够创建一个以服务为导向的现代部门,让常规流程实现标准化和自动化运行。一个高素质的人才发展团队可以灵活地支持其他业务部门和个人,从而找到有助于他们成长的对应培训解决方案。


必要的人才发展专业技能


在制造业中,未来的人才发展员工和经理的职位描述是什么样的?数字驱动学习方法、对纵向和横向整合的价值网络或区块链过程的全面理解,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事务将对人才发展部门的未来任务产生影响。为了开发和管理培训项目,人才发展团队将需要处理和解释大量数据,以提供极具个性化和适应性的学习路径。但这种技能要求并不仅仅是分析和优化流程。

人才发展专业人士还应该能够评估未来走向,并提前识别新趋势,这再次强调了在不同专业领域深耕的必要性。


AI将如何影响人才培训和发展


在欧洲的大量传统制造企业中,人才发展部门推出了大规模的培训计划,以便系统性地培养公司各领域人员的数字素养。例如,一家汽车制造商目前正在为未来的组装业务开发一个移动学习工厂。员工将有机会了解他们未来的职位和任务,并从整体上减少他们对新技术的恐惧。

员工将借助先进的增强现实眼镜,实时接收来自各个组装站的数据,并以自然的手势执行各个站点的指令。此外,员工还将使用一个工业电机来模拟各种磨损的场景,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展现传感器技术、机器学习和预见性维护的主题。这些流程能够通过培训员工,让他们熟悉未来的人类与智能辅助系统的接触方式和处理实时数据的操作。

在未来数年中,汽车制造商的员工将有机会在数字学习平台的帮助下,掌握特定学科的数字技能。这些平台将让不同部门的员工有机会通过虚拟形式学习各个主题(例如不同水平的编程语言 Python)的内容。管理层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员工广泛了解 AI 如何改变未来的流程或者为何敏捷的组织结构是企业的一个重要的成功前提。

本篇文章节选自《智能工厂具有数字能力的人才》,由Innovation Center for Industry 4.0创始人Philipp Ramin, Ph.D.发表。全文内容可在学习账号线上资源中心进行查看

成为第一个评论者
登录来发表评论
抱歉!我们的服务出了问题。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