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TD Magazine Logo
ATD Blog

12个棘手的面试问题-要如何应对

Tuesday, December 12, 2017

是的,打造一份超强精准的简历是相当重要的。但是不管你喜不喜欢,大部分工作机会是在面试过程中锁定或失去的。尽管没有完美答复,但有些潜在的棘手面试问题是可以事先思虑清楚,从而帮助你避免失败。

这里有12个常见的面试问题,即使最优秀的候选人也可能在应对时犯错误——那么,如何回应来凸显你的优势。

  1. 什么是你的最强项?面试之前,反思一下自己的强项并罗列出来(如:”逻辑分析能力”,“多任务能力”,“与人为善”,“能够辅导他人”),然后将每一个强项与一个专业成就关联。在应对面试问题时,把那个你认为与应聘职位最符合的强项能力,一定要用简短有趣的方式阐述出来,最后结束回答时反问面试官,这些能力和经验是否对他(或她)的公司有用。你的回应尽量要控制在60秒或以内,这样面试官的注意力还没减退。
  2. 什么是你的最弱项?像考虑你的强项时一样,事先准备一份你的弱项列表。但是这次,你要把弱项关联一个可以被认为是强项的能力上,例如:“我很愿意将事情做好,偶尔我会表现不耐烦,但是我还是会有办法处理它”。又或者,你可能已经有办法去减轻你的弱项,如“我是对细节很在意的,但是我不想做一个只关注细节的管理者,所以在我上一份工作中,我会要求我的每个员工去制定他们自己的周工作计划表,这会让他们有效地自我管理,同时也符合我对质量控制的愿望。”
  3. 你可以在压力下工作吗?要指出你可以,并回复面试官你所在岗位承受的是多大压力。也要了解面试官所说的压力是什么。每家公司和每个人对压力的定义可能会差别较大。如果你能很好应对在压力下工作,可以描述一两个实例。
  4. 你如何评价你的前任领导?不管你的真实感受是什么,永远要正向地评述。这不是列举你前任老板缺点和其令人沮丧的领导行为的合适时机和场合。尽量按这样的回应:“她是那种我能从她身上学习很多的老板”,或,“我们能够有效地沟通并快速完成任务。”
  5. 你的动机是什么?抵住玩笑诱惑, “为了一份稳定的薪酬!”,要将你的动机关联到具体的公司工作表现上。另外,你可以提及一些,如:可以获得学习或成长的机会,愿意和有工作激情的优秀同仁共事,愿意为公司的成功贡献自己的力量。
  6. 你不喜欢做什么?这是一个意图很强的问题。一个积极回应可以是:“我是那种无论做什么都要把事情做好的人,当我面临一些讨厌的事情,我还是会努力先把事情做好,而不想其它,我不会有特别不喜欢的。”
  7. 你的老板、同事和下属如何评价你?准备一些能证明你是团队合作者的实例。如果你没有陷入办公室政治或在工作中寻找关系避风港,将这些讲出来。记住,面试官可能会要求你提供这些实例的证明人,我强烈建议在面试前先联系你的证明人,说出你的职业目标以及如何为你证明能很好的支持你的目标。
  8. 什么是你最大的失败?在面试前,和你的朋友、导师或可能的证明人讨论这个问题。如果可能,考虑一些你事后反思和补救的实例,那么这个故事就不仅是关于失败的,也会是一个很好的反思和学习过程。
  9. 你如何看待你在上一个工作岗位上取得的进步?不要讨论你的感受,本质上,要强调你取得的成就。举个例子,“当我开始在Blake公司工作时,我被分配负责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的运营。我帮助他们逆转后,他们任命我为墨西哥和中美地区总经理。你们现在的国际运营表现如何?”像这样的回答能传达出很多有用的信息,能够展示出你作为员工的价值,传递出你取得进步的积极看法。
  10. 在你以前的工作中是否有令人沮丧的事情?遭遇沮丧是任何一份工作经历中很常见的事情,面试官也清楚这一点,所以不要说你没有遇到过。可以提及你遇到的一些瓶颈,但更重要的是,你要说出你是如何克服这些瓶颈的。
  11. 你为什么想来我们公司工作?你的回答可以是基于他们在产品、管理、国际范围、技术上的声誉,或者这将是一个工作和成长的理想地方。最重要的是避免泛泛的回答,要熟悉他们的产品、政策和潜在的成长机会。
  12. 我们为什么应该聘用你?如果你熟悉应聘的工作要求,并可以和你的成就匹配,简要地分享一些实例。然后说:”如果有机会可以承担并贡献更多,那么这会是一个很好的互补选择。”

在面试过程中,你可能不会被问到这些具体的问题,但是,知道你要如何回复,将会确保你已准备好和面试官讨论更多不同的话题。实际上,你也不想在一个已经非常紧张的时刻还要应对复杂问题的答复。

译者:周烨

关于作者

Peter K. Studner is the author of Super Job Search IV: The Complete Manual for Job Seekers & Career Changers. He is a master career counselor and former chief executive and board member of compan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France, and Great Britain. He has helped thousands of people with their career transitions and trains other career professionals to deliver this easy-to-follow program. To learn more, please visit www.SuperJobSearch.com.

成为第一个评论者
登录来发表评论
抱歉!我们的服务出了问题。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