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ed For You
Insight TD Magazine Logo
ATD Blog

色彩如何影响学习

Tuesday, March 6, 2018

闭上你的眼睛,想想你最爱的T恤或裙子。你看到了什么颜色?再次闭上双眼,幻想一下你的培训室或电子学习模板。你在使用什么颜色?你是如何配搭的?你会因为某些颜色能影响大脑而特意选那些颜色吗?还是只是为了配合办公楼或者企业商标的色调呢?

色彩在脑中多个部位运作

这个观点,科学家数十年前就自认为已经证实了,因为他们能定位猴子脑中的色彩处理区域。他们理所当然的认为,人脑处理色彩和猿人——我们的近亲,是一样的。然而,哈佛医学院的神经系统学家使用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证实:人脑有一个区域与猴脑的色彩中心(color center)相似却有明显差别。他们观察实验对象看到彩色、白色、黑色图像时,血液在脑部各处的流动,而得出的结论。

比起色彩中心的所在,了解大脑如何分析这些资讯更值得关注。在色彩中心,讯息同时在大脑多个区域移动,分别处理动态、形状、边缘、变化。尽管实验对象是色盲也能做到。他们或许认不出各种颜色,但大脑仍懂得运用这些资讯来对世界建立更细致的认知。

大脑多个区域同时处理色彩,反映出我们对色彩的反应,或许比原本想像的更值得探究。也因此我写这篇文章,明白在这方面要提供多点的资讯。但先就目前所知,想想如何建立更有效率,更深刻的训练和教学教材。

色彩能帮助识别图像

2002年,研究人员发现,实验对象进行标准图像识别测试时,彩色而非黑白的图像能提高他们百分之五到十的表现。该效果还能提升记忆力。可色彩的优势,只适用于颜色与“现实”符合。若物体只是随机配色,则完全不会刺激记忆,亦无法建立图像识别。

结论是,识别颜色的能力与生存在大自然中的能力是相连的。若你在丛林里,想想你需要识别的各种植物颜色。不同色调可能隐含的是食物、庇护所或危险。

大脑会在黑白图片上填上已知物体的颜色

另一队研究人员发现,当我们看到熟悉的物体图片时,大脑会自动填上记忆中的颜色,就算图片里没有。我们还发现,譬如,一个香蕉的影像是黑白的,但大脑能却能读取关于香蕉的整个印象,包括香蕉普遍是黄色的这事实。若你有需要让学员识辨个别颜色,例如仪表盘的警示灯。当你建立了每一种灯的“实际”颜色后,就不需要每次都用色彩显示了。

色彩或许会刺激大脑个别机能

许多研究色彩影响大脑表面运作的研究结果都耐人寻味。我们需要知道,研究结果,是靠观察人类实验对象,在不同环境下进行色彩刺激而得出。研究并没有使用fMRI观察脑部运作。若你知道相关的脑部动图研究,请告知我一声。不过仍有一些有趣的结果

蓝色貌似能激发创意,并达到平静放松的状态。若过量的话,则会助长消极情绪。

红色刺激肾上腺,并带来活力或危机感,这视乎刺激因素的强弱。不管怎样,当你想要连接重复或注重细节的任务时,红色貌似能提升专注和表现。

黄色,小量能使我们快乐。不过,太多则会带来压力,这也解释了警告讯息会用黄色表示。

绿色能令人放松,貌似还能令身体更健康,建议医院採用。

粉红色也能起冷静作用,并能降低心率。

紫色会引人注意,并可能带来性吸引。

橙色激发批判性思维和记忆力。不时有人建议把测试中心涂上橙色,以此提高学员考试表现。不过,要带点零食,因为橙色刺激食欲。

你的培训课程是什么色调呢?

我们花了很长一段时间研究人类对色彩的反应,目前只是初步了解,大脑处理和回应色彩时,会使用到神经线和大脑连接。当我们想取得更多信息时,至少能开始尝试用不同颜色支持不同研究结果,并解释结论的由来。或许有一天我会撰写你的色彩研究发现呢。

译者:林洁懿

关于作者

Margie Meacham 是一名成人学习专家,拥有学习科技硕士学位和多达15年该领域的研究经验。Margie 将自己定义为“学术界从业者”,目前与志趣相投的教育设计家合作,致力于把精神系统科学实践至教学设计。Margie的最新动态可以在领英、脸书、推特或她的网页www.learningtogo.info 中了解更多。

成为第一个评论者
登录来发表评论
抱歉!我们的服务出了问题。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