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TD Magazine Logo
ATD Blog

提出一个好问题对于培训的影响

Friday, September 3, 2021

any question
在实时或异步培训中使用问题有助于学习者理解学习内容,因为它符合人们学习的几个关键原则。例如,当学员回答关于内容的问题或编制自己想要提出的问题时,他们就会利用自己先前的知识。编制自己的问题是个人根据自身经验和所在环境来构建意义的一种方法,这也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相符。

在问题的使用过程中,会用到个人的多种先天智力,包括人际(反思)、人际内心(社交)、逻辑、语言能力。回答考试问题不仅能够让讲师知道学习者是否已经掌握了内容,而且有助于学习者巩固并加深知识。

显然,问题具有力量,但并非所有问题都能够给出有力的一拳,继而带来这些好处。


如何创造有力量的问题?

以体验式学习理论为基础。大卫·科尔布(David Kolb)认为学习分为四个连续的阶段:具体体验、反思观察,抽象假设和主动尝试。你的问题可以通过涵盖以下类别遵循这种模型:

  • 观察(发生了什么?这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 舒适度(你的舒适度如何?)
  • 学习(你学到或重新学到了什么?)
  • 好处(这有什么价值?)
  • 应用(你认为自己可以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这些想法?)
  • 需求(什么可以帮助你记住这一点?)
  • 挑战(想要在工作场所中做到这一点会面临哪些困难?你将如何克服这些障碍?)



如何征求对问题的回答?

即使你提出的问题非常棒,仍然需要采用一些引导技巧,以确保学员会回答你的问题:

一次只问一个问题。如果一次问了很多问题,学员就会感到疑惑,你到底想要他们回答哪个问题。而且,当他们发现你总是会问很多问题时,他们就会不再关注你一开始提的问题,因为他们知道你接下来肯定还会提其他问题。

允许沉默。问完一个好问题后,请停下来,让学员有时间构思自己的答案。沉默可能会让你感到沉重而漫长,但忙于思考的学员并不这么觉得。如果培训内容并非学员的母语时,尤其如此。

提供多种回答问题的方法。在教室中,学员可以以书面形式、在张贴的活动挂图上以及通过举手之外的其他方式提交自己问题。而在虚拟环境中,由于有聊天、投票、注解和其他工具,这就更加容易了。

让他们练习如何回应。诸如思考、结对、分享等活动——学员在全班同学面前回答问题之前,可以独自或与搭档一起思考,在这种情况下,比较内向的学员会感到自在,而且每个人都有机会先练习一下自己将要说的话。同样,你可以在安排学员休息之前提出问题,或在开始小组讨论之前,让他们反思这些问题,并把自己的答案写下来。

给每个人一次机会。如果所有学员都必须回答某个问题,那么就会有效地减少他们担心自己被点名,或者自己想要说的内容是否有价值的焦虑。不要过度使用此策略,因为这意味着小组中的大部分学员需要长时间听取别人的回答。

让学员能够轻松回答。如果学员在虚拟培训课程中处于静音状态,这是阻碍学员发言的另一个因素。尝试要求学员只有在背景噪音太过嘈杂的时候才将自己设置为静音。

如何征求学员的问题?

征求学员对于问题的回答固然重要,但是鼓励他们提出问题更重要。如果学员能够吸收信息,然后考虑是否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提出相关问题,这就意味着他们已经在自己的工作记忆中积极处理这些内容。但是,如果你安排时间让学员提问,但是他们却什么都没提,该怎么办呢?

采用在征求他们对于问题的回答时同样的技巧。例如,安排安静时间让学员构思问题,为他们提供多种提交问题的方法(在虚拟教室中,使用软件,供学员提交问题,并让同学“投票选出”他们想要得到解答的问题)。

读懂肢体语言。有时,学员会以非言语、更笼统的方式表达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说一些表达出“你们中有些人看起来很困惑”这种意思的话,然后问导致他们困惑的原因。

提醒关于个人信息披露的问题。通过分享一些关于你在面临他们同样处境的情况下,你自己有哪些问题的小故事,让他们觉得提问并不是丢脸的事(“当我学习这个知识时,我想知道...”)。

教一些提出好问题的技巧。也许学习者只是不知道怎样的问题是可以接受的,或者如何巧妙地提出一个好问题。分享本文或其他有关问题的文章,以便他们学习提问的好处以及如何提出更好的问题。无论你的课程内容是什么,都可以融入关于这项重要技能的知识。

如何在异步学习中使用问题

即使设计没有讲师的电子学习课程时,你也可以利用提问带来的好处。下方介绍了一些有效利用问题的方法。

  1. 在叙述中包括反问句和停顿。只需要提一些问题,让学员有时间去思考,这样就能够发挥问题带来的一些积极的学习成果。
  2. 当你的课程涵盖复杂内容时,添加一些可参考学员以前提出的问题的链接。有相同疑问的学员可以点击这些链接;没有疑问的学员则可以继续课程。
  3. 加入一些字段,供学员输入你提出的非正式问题的答案,而且设置为他们必须在该字段中输入内容后才能继续接下来的内容——即使不会对他们的答案评分,你也不确定他们是否在该字段中胡乱输入一些字符。
  4. 在整个课程中,针对学员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安排一些难度适中的非正式或分级考核(测验)。
  5. 在最后的学习进度考核中,留出供他们提问的地方。在你的学习发展网站,或通过时事通讯来集中回答他们的问题。这样甚至还能鼓励他们不断关注你发送的信件,因为也许能够从中找到他们提出的问题的答案。
  6. 在你的异步学习中创建讨论区,要求学员可以在这里提问,或对其他学员提出的问题发表回复。甚至还可以要求他们必须完成问答才算完成课程。关注讨论板上的内容,确保所有回答均正确、妥当。

在提出好问题之后,我们同样要注意如何对于问题进行回答,更好的引导学员继续开展学习和思考。后续关于如何回答学员的提问,如何更好就各主题提出对应问题等内容,欢迎查看Sophie Oberstein带来的《Any Questions?》全文。学习账号成员可以直接在线上资源中心查看全文,如果您不是学习账号成员,希望加入其中,以900元/年的价格获得近1000份ATD学习资料,欢迎“点击此处”,进行报名。

关于作者

Sophie Oberstein has been a learning and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 for more than 25 years at public and private organizations, including Weight Watchers (now WW), 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Redwood City, and Citibank. Oberstein is an adjunct professor for New York University’s learning design certificate program. Her latest book, Troubleshooting for Trainers (ATD Press), describes 45 challenges in instructional design and how to overcome them.

You can reach her on LinkedIn at linkedin.com/in/sophieoberstein or via her website at sophieoberstein.com.

成为第一个评论者
登录来发表评论
抱歉!我们的服务出了问题。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