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ed For You
Insight TD Magazine Logo
ATD Blog

未经雕琢的璞玉

Monday, August 1, 2016

策展※译者注1不仅仅是收集和组织内容 - 还包括发掘它的价值。

我们的教学和培训模式从工业时代起就没有太大的变化。向成千上万的人提供一种正式的课程这一商业现实,使得教学内容自然趋于标准化。我们无法在教学过程中使其个性化,并与每个人相关联,因此,我们只能对大多数人在工作中所需要了解的内容进行估测,并把这些教授给每个人。

这样的模式已经与时俱进的获得了更新,它从课堂上转移到了虚拟世界,但其基本内容仍然没有改变。受泰罗制※译者注2的科学管理思想的影响,绝大多数的人才发展项目都是标准化的,并以内容为核心。现在我们已经转移到互联网上,工人们可以直接参加在线学习课程,无论是分组学习还是个人因需进行学习,都是为了提高培训效率,打造“自动化”的学习过程。系统的效率远比个体需要重要。

但是,渐渐地,工作不再是标准化的了。系统效率的重要性正在被工人的需求所削弱。今天,我们依靠人力资本设计出复杂的解决方案,以便处理特定的问题。仅仅了解事情本身是不够的,你还必须能够创造新的知识。基于所谓的“世界是平的”理论※译者注3,随着更快,更高效的精细部件的涌现,我们的收益也在递减。因此,学习管理员的时代即将结束。

在这个新时代,追上变化的脚步似乎是不可能的,特别是从内容的角度来看。当下的内容刚被发表出来,它就已经过时了。人才发展部门不可能无所不知,随时追踪整个公司的所有显性知识。面对组织变革的快速步伐,人才发展专家也正在奋力跟上。快速开发的工具只能加快我们的速度,我们还需要完全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我们需要从学习控制者转化为学习管理者。

进入“策展”

根据权威学习专家Nigel Paine 所述:“策展(curation)并非仅是简单的定义和清晰的表述那么浅显的事情。源自拉丁文的cura有监护人或监督者之意。策展(curation)一词已经超越了类似照管、收集和对物品管理的活动范畴,它被引申到了数字领域。策展是知识的分享,它借由不同个体的参与,使各种见解和思想获得增值。”

在《为什么搜寻被淘汰》※译者注4一书的第一章中,作者Steven Rosenbaum写到:“策展以各种形态示人”,但是他补充道,“策展是对在他人收集和整理的内容已下定论基础上的一种增值。” Paine 也说:“增值的核心价值是围绕内容和意义上的扩展。策展者收集,提取,并融汇现有的内容以展示其如何适用于新情境。采用一种策展的思维方式就意味着承认创造新内容并没有它所适用的情境更为重要。”

对于任何既定的主题,通常是不缺乏早已公诸于世的信息的。策展能够通过提供一种看待内容的方式和了解知识的基本方法,打造一种意义重大的竞争优势,而这种优势也扩展成为人们工作和工作生活的一种基本方式。

当你将内容的增值与成人的学习方式(即学习是发展过程的一部分,而非源于某一章节的精彩内容)相对照时,显而易见,创造出大量的内容让员工记忆则不是一种值得追随的策略。人们是在应用中和如何使用那些令公司获益的信息的内容中学习,而非从文字本身。一旦我们实现了这样的飞跃,那种不断尝试从可以学习的东西上创造新的内容这一观念就会变得画蛇添足。

在这样的背景下,你可以想象在一家公司中从以下四个领域使用数字化策展:激励、指导、整合以及实施。我们把这些称为“四项”,如同任何一个卓越的管理模型,我们能以一张简单明了的二维矩阵图把他们展示出来。(请参考随附的“四项图:数字化策展的广泛领域”)

发展你的策展策略一项设计优良的策展策略会为你的公司提供策展的架构和重点。它会在公司内把创建策展作为一种技巧为你设定遵循的方式,内容会涉及到目的,程序和参与者。

目的- 就像任何一种教学设计,你需要了解设计的目的以及为谁而设计。基于“四项”的架构,你的策展目的也许会变得更简单,就像在激励的基础上组织大量的信息,亦或目标也会变得更复杂,就像为了支持某一正式教学课程,鼓励学习者去整合各种思想。但是超越标题“为什么策展”,我们还需要了解你为谁而策展。为一个无名无影的互联网上的过客进行策展和为你所代表的行政委员会进行策展绝对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目标观众越明确,你的使命也越清晰。

程序-你如何进行策展?作为一名数字化策展者,你每天实际在做什么?大多数的数字化策展者是通过某种即兴创作来发展他们的技能的。但是幸运的是,从过去的案例学习中我们能够使思考具有一定的战略性。预先了解策展的程序将为策展者及其客户打造一个更好的体验。典型的数字化策展者将会把他们的程序按以下四个明确的步骤进行分解:定位、筛选、分析、组织和展示。

1.定位 你无法策展你找不到的内容。你需要一个资源库来收集信息。那么你是如何收集资源的呢?象Reddit(新闻网站-红迪网)或者Google(谷歌)这种信息汇集平台可能会是良好的第一步,它们能帮助你收集到一个资源库。或者你也可以选择追随一些值得信任的顾问,或追踪一个特定的行业网站。

2.筛选 一名优秀的策展者会像一个漏斗:收集,整合大量的信息,并把最佳的(或正确的)筛选出来与他人分享。仅仅简单的获取内容是不够的,你还必须进行提炼。当你积聚资源时,请评估:

• 它是否有用?
• 它是否真实?
• 它是否来自可信的资源?
• 它是否是最新的内容或是永不过时的信息?

基于你的目的,观众和主题,你也将有特定的标准来进行评估。那些标准将因场景不同而各异,但是其中会有一个基本问题,那就是:这些资源是否支持你的目标?

3.分析 优秀的策展会超越单纯的信息收集。卓越的策展者会关注主题和那些可能会被遗漏的相关信息。如果完成出色的话,这些语境和分析会在你的读者中产出交流的火花。

4.组织与展示 对策展资源的分类和展示将确保你能够在未来进行信息检索。识别你最初的分类系统,这可能会是一种简单的分门别类,也可能是一种复杂的标注结构。

参与者-从质量和程序的角度来看,是谁在策展?卓越的策展者会设定方向,会基于他们的经验、领悟和观点提出论点。正是这样的论点使得策展有别于信息收集。两个常见的模式分别是作为策展者的专家和作为策展者的人才发展专家。在作为策展者的专家模式中,你将获得一位值得信任的主题专家的帮助来针对某个特定的主题提供一个更深层次的分析。

对于作为策展者的人才发展专家,那些在人才发展部门里的工作人员将被要求研发并实施一个策展计划。你可能会选择与一名主题专家合作完成任务,或者你也可以应招去参与支持一个策展策略来提升你的技能和拓展足够的专业知识。

意义在我们这个以内容为中心的世界里,那种把所有信息都保存在大脑中的概念已经过时了。事实上是,由于我们能如此迅速的评估大量的信息,进而促使我们可以筛选、注释、根据上下文来理解,并进行分享。总而言之,你的分享会成为整个社会分享的一部分 – 你也因此对这个世界产生了意义。

策展并非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它是一种工作方式,它对个体和组织都会产生激励。策展并非可有可无,它是会使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变得意义非凡的一个契机。

策展小贴士尝试每天留出30分钟的时间来寻找和分析新的知识内容。如果这样太过繁重,也许可以在每个周五的下午用1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这会使一项艰巨的任务变得可以把控。

这也将有助于我们养成一种习惯。用户通常会寻求持续的资源,间歇性的内容容易在信噪比※译者注5中迷失。无论由谁来进行策展,最好的建议是让它成为一种常规方式,因为这对于作为策展者的你和学习者来说都益处良多。

四项图:数字化策展的广泛领域

(完)


※译者注1:策展
即策划、筛选并展示的意思。“策展” 源自西方艺术发展史上的“策展人”(英译为“curator”)。早期定义是艺术展览活动中的构思、组织、管理工作。

※译者注2:泰勒主义一般指泰罗制。
泰罗制的主要内容包括:

1、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效率。
2、制定工作定额。
3、选择最好的工人。
4、实施标准化管理。
5、实施刺激性的付酬制度。
6、强调雇主与工人合作的“精神革命”。
7、主张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
8、实行职能工长制。
9、管理控制上实行例外原则。

泰罗在20世纪初创建了科学管理理论体系,他这套体系被人称为“泰罗制”,泰罗认为企业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他在《科学管理》一书中说过:“科学管理如同节省劳动的机器一样,其目的在于提高每一单位劳动的产量”。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目的是为了增加企业的利润或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

※译者注3:“世界是平的”理论
出自《世界是平的:一部二十一世纪简史》(The World Is Flat: A Brief History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一本由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所撰写的畅销书,书中分析了21世纪初期全球化的过程。书中主要的论题是"世界正被抹平",这是一段个人与公司行号透过全球化过程中得到权力的过程。作者分析这种快速的改变是如何透过科技进步与社会协定的交合,诸如手机、网络、开放原码程式等,而产生的。

※译者注4:《为什么搜寻被淘汰》 [ Curation Nation: How to Win in a World Where Consumers are Creators ]

该书2011年出版,作者是史蒂芬·罗森鲍姆(Steven Rosenbaum)- 创业家、制片人兼数字策展人。他制作过MTV音乐频道一个由观众提供影片的开创性节目《MTV Unfiltered》,此外,他也执导过获奖的九一一记录片《九月的那七天》(7 Days in September)。罗森鲍姆是网际网路最大的即时影片汇聚与策展引擎--Magnify.net的执行长。

在《为什么搜寻将被淘汰》中,罗森鲍姆蒐集了媒体界、广告界、出版界、商界及网路科技界顶尖思想家的宝贵见解与意见于一处,以便「策展这些策展人」。 这本开创性的书籍创造出一个平等的空间,让企业有同等权利存取大量且丰富的内容。 随着这个世界里的大量数字资讯不断增加,要求品质与文脉成了更为迫切的要务。策展很快将成为你事业及数字世界的一部分。

身处这个被过多内容淹没的年代,人们渴望拥有一种经验,它既能善加利用网路的广度与深度,又能提供一种由人类分类及过滤、是搜寻引擎无法做得到的方法。在这股流沙中隐藏着极大的商业机会:你可以在这个充斥着数字喧嚣的无意义混沌之中,成为一个值得信任的价值来源。

※译者注5: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是描述信号中有效成分与噪声成分的比例关系参数。


译者:廖婷

关于作者

Ben Betts is chief product officer for Learning Pool, the current Learning Technologies Company of the Year. His role at Learning Pool is to define and develop the next generation of workplace digital learning platforms, with a focus on Learning Experience Platforms and the Learning Analytics space.

Previous to Learning Pool, Ben helped to build HT2 Labs from humble beginnings into a globally recognised innovator in workplace digital learning. Ben's expertise is based in research, having previously completed his PhD researching the impact of gamification on adult social learning, Ben has authored and contributed chapters for many books, has two peer-reviewed academic papers and has presented at conferences around the world, including TEDx.

关于作者

Allison Anderson is a consultant who has served in a variety of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 roles in both higher education and the corporate sector, and is a frequent presenter and facilitator at leading industry conferences.

成为第一个评论者
登录来发表评论
抱歉!我们的服务出了问题。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