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ed For You
Insight TD Magazine Logo
ATD Blog

引领数字化时代

Wednesday, August 5, 2015

了解领导力的五个新维度将有助于你对不断发展的数字化工作场所做好准备。

在数字化时代,领导力的基本特征虽然没有发生改变,但是社会化和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与部署则意味着对领导者的期望也在不断发展。

领导力的五个新维度反映了,它在各个组织、行业、经济和社会领域中所发挥的越来越大的作用以及由新技术所带来的持续的影响。这些维度超出了传统概念里的高效领导,它在领导者的角色要求和职责中增加了数字元素。虽然这些新维度主要适用于组织中的高层领导,但是其中的基本原则与各个层级的领导都密切相关。

你是否已经准备好去引领数字化时代了?

数字素养

领导者必须具备数字素养,而且他们应该确保为其工作的人也如此。数字素养要求对相关的数字时代的概念、数字工具和系统、社会技术特性、平台和工具都具备一定的知识和理解力。

建立在这一知识基础最上层的技能就是能够有效地使用社会化和数字化技术,并对如何有效使用该技术具有必要的判断力。比如,包括了解如何对所提供的沟通选择正确的渠道,有效使用电子邮件,在讨论线程和论坛中创造并恰当地进行融入,了解内容策展和验证,对维基提供支持,并能应用HTML的基础知识。

领导者必须认识到,过分依赖数字原住民和数字移民之间的区别将会适得其反。流畅是一种思维状态,而不是一种按时间顺序进行排列的因素。只要愿意,任何人都可以呈现出复杂的数字性。

社会化与数字技术的应用领导者必须能够看到技术创新特质延伸的潜能,并考虑到由它所带来的收入增加的可能性。我们都看到了新数字化技术对传统企业和行业,如新闻,图书出版,零售和音乐产业的破坏和及其影响。

考虑到,它可能很难让领导者认识到,这些技术也可以创造机会,使组织能够将他们的传统特质扩展到新的领域。但这其实是可以实现的。众多历史悠久的公司如诺德斯特龙百货、佳士德拍卖行和金融时报都得益于重建或扩大其传统的商业模式,来涵盖强大的数字维度,并投资于为其客户创造多渠道的体验项目。

领导者还必须了解到,社会化和数字化技术能够以各种广泛的方式应用于组织内部,进而加强组织的沟通和协作,增加创新,简化操作,并普遍提高个人及团队的工作表现。当今的五大主要技术趋势 - 社会化软件,移动设备,大数据及分析,基于云平台的工具和服务,以及互联网,均使得组织内部几乎每个方面的业务运作都有了发生变化的可能。

最后,领导者必须认识到,他们的人力资本和人才管理的实践将会被社会化和数字化技术所转换。这些技术对人才招募和学习发展,以及人力资源业务领域的影响,已经被稳固建立,这种影响也将继续增加。我们还将不断看到这些技术在新员工入职,表现评估,职业发展以及领导力发展领域的应用。

社会化和数字化技术的影响

领导者必须明白,社会化和数字化技术正在改变工作的性质,并也相应地改变了他们进行员工管理的方式。随着数字化时代的不断进步,持续变化的技术将产生各种新的以社会化和数字化为导向的就业机会和职业道路,同时也造成传统角色的显著减少和不断变化的潜在趋势。

这些预期的角色变化可能会需要采用新的人力资本战略,和对组织结构,领导角色和组织层级的调整。他们会使你需要对岗位说明和人员规划和配置,培训和发展,绩效管理,以及薪资福利方面进行变更。

领导者必须帮助组织来预测和管理在数字化时代出现的风险。新的数字技术会通过打破传统商业模式来给组织制造风险,但是数字化时代里产生的风险会更甚于此。网络安全已在各种类型及规模的组织中的所有部门里,成为被日益关注的焦点。黑客事件的攻击目标,比如摩根大厦,索尼图片以及各联邦政府的实体部门都在提醒我们,一切都如此脆弱。软件是对抗数字化威胁的一个重要武器,但人也同样是的。事实上,他们通常是第一道防线 – 但不幸的是,这也是防护链中最脆弱的一环。领导者必须确保其员工了解各种类型的数字化攻击,并知道如何进行防护。

在数字化时代进行的风险管理还包括对一个组织的品牌,名誉,知识产权,商业机密进行保护,以及避免其员工被歧视,骚扰和报复。领导者必须更新他们对法律环境的认识和理解,这包括传统法律、法规是如何因社会化和数字化技术而被扩展和改变的。同时也必须对其组织和员工所享有的相关权利与承担的责任更新他们的理解。

数字化转型

领导者在为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和进行指导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组织中的不断增加的社会化和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意味着几乎每一个组织都必然会转变成为数字化组织。

领导者必须认识到,成为一个数字化组织的过程是一个马拉松,而不是一个冲刺,通常需要一个全面的、整合的、和正念的方法,以产生最佳的结果。他们必须:

  • 通过开发策略,规划路线图和制定行动计划,来为数字化转型创造一个基础。
  • 识别并保持可获得成功的文化价值观。
  • 扮演变革大使和代言人。
  • 创建并维护内部的管理结构,建立秩序和架构,同时使人们能自由合作与创新。
  • 确保员工已经做好准备,并致力于改变,同时他们也拥有获得成功所需的数字化能力。

精通数字化技术的领导风格领导者的领导风格必须与新的数字化趋势的要求和期望相适应。在数字化时代的领导力也许并不要求具有新的个性,特质和行为,但是在有效的领导力元素中也包含了新的意义,进而创造出了一种崭新的领导风格。
Advertisement诸如灵活度,适应性,对经验的开放度,对风险的包容度这些个性,相对以前其作用更为重要。同样,对全球化力量,包括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广泛了解,以及能够识别,评估和适应新趋势的能力在决定未来的成功方面也变得日益重要。
领导者还必须做出一些重要的心理调整,包括接受在平衡力量中的变化,接纳失控,以及针对领导,培养一种更具包容性和参与性的态度。因为个体已经变成拥有更多选择权的消费者,所以他们在工作中也日益期望获得更多的授权。
包容那些在社会化技术背后的各种平等思想,利用他们与顾客和员工形成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从而打开沟通渠道,创造学习与成长的机会,发展业务与提升雇主品牌,改进人力资本的运作,吸引并保留最优秀的人才。在行为上,领导者必须愿意并且能够采用新的沟通方式,利用新的渠道和工具,更强调对话和协作,进一步弱化指挥和控制。他们必须能在多个平台上与广泛的个体和群体建立联系,并善于倾听,做事透明,为人诚实可靠。

社会化和数字化的融合是精通数字技术的领导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领导者都应该成为像理查德·布兰森或者希拉里·克林顿一样的推特专家,或者是像马克·库班或比尔·马里奥特一样,去维持一个公共的博客,或者是像里德·哈斯廷斯一样在脸书上具有极强的曝光率。但是每一位领导者都应该认真的考虑去从一种专业的角度加入一个主流的社交平台,即使他们在个人生活里不会选择这样去做的。

身处这样的平台,领导者并不需要成为一位活跃的分享者,而应该是去聆听和观察。理解当今世界是如何以及在何处进行沟通的,这一点至关重要。人们有无数的机会去做各种事情,比如增加行业知识,获取具有竞争力的情报,与客户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保持联系,识别潜在的市场并追求收入的增长。

虽然领导者可以在外部平台上保持潜伏状态,但在内部平台上是应该积极投入的。比如, Kelly Services, Carl Camden 的首席执行官就会每天早上用45分钟通过Chatter - 这个在员工中具有极大的积极影响力的平台与员工进行沟通。

领导者需要运用一种新的思维模式与组织内其他的成员进行沟通和协作。数字化沟通不应该被当作是一种其他沟通方式的辅助形式;相反,它应该是被完全融入到与他人的沟通方式中。领导者应该依靠所有的媒体方式 - 包括传统的和新式的,来达成目标。

采取的行动这里有一些具体的行动,将有助于你和他人走上引领数字化时代的正确道路。

花时间来变得更具数字化意识,更具数字素养,以及更加积极。领导人必须每周(最理想的是,每日)挤出时间去关注虽然不紧急,但是很重要的与数字化技术相关的问题和任务。

从概念和技术上进行自我教育。这就意味着要从一定的高度来了解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相关事件,关注那些看似不同却联系在一起的议题,运用特定的工具和技术进行尝试,尽量对他们如何进行工作拥有一个基本的想法。

领导者应该承诺每周学习至少一种新的数字化概念或者技术。列出一张你所需要或想要的发展事项列表,寻找必要的资源,然后学习并运用相关的知识或技能。通过把要事列在一张简单且易于管理的清单上,来采取一种爬-走-跑式的方法去实现你的成长。(例如,如何进行三维打印,什么是讨论线程,什么是#号标签,如何超链接文本,以及如何嵌入视频)

致力于发展更好的数字化习惯。每个人都可以学习使用数字化工具来更高效地处理他们的任务,包括(特别是)邮件和Office产品。当我们并肩工作时,都可以从他人所做的事情上进行学习。向你的朋友和同事询问他们最偏爱的时间节约窍门,并让他们向你展示他们做了什么,又是如何做的。

帮助他人更具数字素养。领导者可以通过使他人成为佼佼者、倡导者和践行者,来帮助他人学习并成长。作为言行一致的榜样,去践行数字化的转换,并通过最大化地利用新技术来展示你的承诺。

创造一个持续学习的环境,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来提高数字素养,并为那些仍在提升其数字素养的学习曲线的人提供指导和鼓励。

领导者可以购买课程或聘请数字化教练或导师,帮助自己和他人更快更好地攀升他们的学习曲线,并帮助他们去处理更复杂的项目。他们还可以帮助人们克服任何可能因感到尴尬或看起来愚蠢而产生的恐惧。

持续的无知和无能比承认你不知道某些东西因而需要帮助更具破坏性。一位优秀的老师是永远不会让你因为缺乏知识和技能而感到沮丧的。

译者:廖婷

关于作者

Courtney Shelton Hunt, PhD, is an international consultant, speaker, teacher, and writer. As a digital era thought and action leader, she specializes in strategic and tactical guidanc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nd optimization, training and coaching, and change management. Her background in business development, communications, human capital managemen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academia, combined with her business acumen, enables her to provide a unique holistic perspective and strategic leadership to organizations. As the founder and principal of The Denovati Group, Courtney helps individuals and organizations increase their digital literacy and enhance their social and digital engagement, both externally and internally.

成为第一个评论者
登录来发表评论
抱歉!我们的服务出了问题。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