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ed For You
Insight TD Magazine Logo
ATD Blog

大象级影响

Thursday, August 9, 2018

理解何时、如何利用微学习来取得重大成果。

你如何吃掉一头大象?如果你熟悉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你就知道答案是一口一口地吃。这种说法就是告诉过度紧张的人要将自己的倡议、项目或课程分解成多个小活动——微学习,就好比是一口一口地吃。

如果再把吃大象跟微学习比喻,这头大象就如同永久记忆,所以微学习支持者认为微学习是巩固记忆、帮助回忆的有效方法。

研究结果证实了这一理论,如果在长时间内不断向学员提供少量的信息,通常他们能够回忆起这些信息,而如果在集中的时间段内灌输大量信息,效果就未必这么出色——比如说,一个小时关于公司安全程序的电子学习模块。

虽然微学习理念已经推出了一段时间,但是随着移动技术的出现,以及网络质量的改善不断,实现光速因特网访问,为内容的随时交付提供了完美的机制。从而就产生了全新的机遇,那就是长时间为学员提供少量、集中的内容,甚至是在学员有需要时“准时”提供信息。

微学习的定义

微学习有很多的定义,从冗长的学术定义到简短的即兴定义,例如“向学员交付的任何简短内容”。尽管对于微学习到底是什么有着各种不同的解释,但大多数定义都认为微学习:

  • 关注一到两个学习目标
  • 简短,通常持续 2-7 分钟(最长可能持续 15 分钟)
  • 以行动为导向,有明确可实现的目的或目标。

微学习之所以吸引学员的另一个原因是员工对于智能手机提供的学习接受程度很高,而且根据消费者文化,普遍认为即时性本身就是一种商品。从而能够快速地将从微学习学习到的知识融入到工作节奏中。因此,微学习之所以具有独特的吸引力,是因为能它能够快速被消费、辅助记忆,而且能够轻松地融入工作中。

类型和用法

微学习的四种用途——绩效、指导、岗前指导和准备(简称4P)——阐明了微学习的主要特点,同时提供多种现代化方法,能够为各自工作环境下的员工提供支持。

基于绩效的微学习。微学习的第一种用法就像是即时或需要时学习——比如说,编制公司历程报告,或针对网络会议制定公司政策和期望要求。

微学习也并不一定始终以认知内容为焦点。比如说,绩效问题也可能强调情感领域,或者将情感和认知内容相结合——例如如何针对绩效评估编制一份建设性的绩效说明,如表 1 所示。

表 1.绩效型微学习示例

绩效型
该表以及后续的每份表格列举了可运用不同类型微学习的相关工作场景。第一列是类型,第二列强调四种设计因素,第三列针对设计因素提供语境化示例,最后一列则是评估微学习成功与否的推荐方法。

说教型微学习。说教型微学习是指修正学员的行为,通常以目标为导向——比如说,帮助销售代表学习如何运用异议处理技巧。反过来,微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在销售电话中运用这种方法,还包括如何正确地运用这种方法。另一个例子是在为患者诊病之前使用洗手液。目的是减少细菌和微生物的传播。

如果将绩效与组织战略成果相结合,那么微学习就会获得理想的效果。

表 2. 说教型微学习示例

说教型
教学后微学习。通常,教学后微学习是对学员已经完成的大型培训课程的补充。这种微学习将大型培训课程涉及的关键概念提取为小块知识,便于学员复习,可由组织安排学习时间,学员也可以随地随时学习。

比如说,某家新开业的夜总会实习生都收到了一张小卡片,上面记录了虚假 ID 的主要特点,而这些信息则摘选自关于工作人员法律责任的大型培训课程。或者说实验室技术员工可能想要回顾溢漏事件的汇报程序。而这些程序则是实验室管理的综合性培训课程的一部分。

表 3. 教学后微学习示例

教学后
基于准备的微学习。准备型学习为一系列有计划的学习活动的设置提供了机会 ,为即将开始的大型学习事件做准备。此类学习的内容可能是复习已学习过的内容或是全新的一般内容。不管怎么说,所有学员都必须在实施大型学习课程之前对此类内容达到同等的理解程度。

表 4. 准备型微学习示例

准备.PNG

实用期望

微学习并不是一种新的万灵丹。有时候将一个学习主题或技能进行拆分,并不会让个人达到通过课程应该学到的某种知识等全局性目标。如果你想要传授深层次的学习主题,例如问题解决或战略思维,微学习就不是合适的工具。但是,如果将微学习元素融入大型课程,或者出于提升学员对于知识的保持力,增加课程学习成功概率考虑而运用微学习,通常能够获得不俗的效果。

下文介绍了一些不太适合将微学习作为整体解决方案的情况,以及关于如何将微学习元素融入解决方案的建议:

复杂技能培养。时间和经验是技能培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优秀领导的培养并非一日之功。但是,微学习是强调重要的领导态度,例如积极倾听或时间管理的理想方法。

概念整体。有时候,如果将全局和相关组成部分结合起来学习会比各部分独立学习更有效果。以口腔卫生专业学生学习牙龈疾病病理学为例,如果将微学习用于整个主题,那么如果想要回忆起与这一主题相关的所有解剖学和生理学方面知识会相当困难。利用微学习巩固医学术语或牙体解剖学,能够在帮助学生学习全面的牙龈疾病知识以外,不断巩固和学习新知识。

背景。相比微学习的优势,某些环境因素更为重要。比如说,某实习生需要学习如何安全操作的知识,事实上短期内他并不能真正学会如何安全操作叉车,更加无法进行实际操作。但是,对于即将开始叉车操作知识课程的学员来说,可以在课程开始之前利用微学习了解叉车及其组成部分的基础知识。观看关于安全操作叉车的视频能够为新的叉车操作员提供支持,但与上文第一点相同的是,她需要投入更多时间积累设备的操作经验。

内容转换

在了解内容转换时,不要认为微学习是一种“缩水”教育。也就是说你无法参加现有的课程,只能退而求其次地通过智能手机学习。最初为桌面环境设计的课程并不一定适合手机或学员(及其学习活动)。

从界面和用户参与角度来看,文字很小,图像画质较差,导航操作麻烦困难。学员不得不使用手指不断缩放屏幕才能获取相关学习主题的所有信息。

而最不好的一个方面是内容未针对新的学习方法进行重新设计,由此带来的问题会影响学习效果。这就导致学员漏掉内容,或无法意识到已运用到相关内容的其他重要语境或策略。如果想要通过微学习提供教学资料,那么就需要设计,有时候是重新设计课程,确保其适合微学习。

考虑点

当判断微学习是否是适合你所在组织的理想策略时,除了主题以外,还存在一些其他的评估因素。4 P 也可能会引发问题:

  • 成本:有哪种类型的预算可用?为了创造?为了维持或保持更多开发中的 P因素?
  • 时间:需要在何时发布培训内容?是否有内部或外部审核流程?
  • 质量:信息是否需要现实元素,例如演员和背景?是否存在需要复杂阐述的内容?

以上文提到的说教型微学习为例,信息图就是一种成本低、开发速度快的元素。但是,由于预算或时间的问题,设计质量和内容呈现效果可能会不太理想。也可能会出于同样的原因达到较高的质量。

此处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不要将微学习视为一种一夜之间就能开发成功的拿来就用型学习方案。无论是哪一种教育产品,都应该遵循教学原则,例如分析以确定在特定变量,例如财务资源或学习环境条件下,4 P 中的哪一项会产生影响。

微学习大象

无论是哪种新趋势,始终会有成功,也存在失败的可能性。微学习目前仍然属于新面孔。随着越来越多的组织和教育机构以创新的方法将微学习用于解决绩效和学术挑战,它将继续展现出巨大的潜力。

通过 4P 可以看出,可以灵活运用各种方法来将微学习融入学习活动中。常见的方法包括:

  • 按需——在学员需要时为他们提供微学习。
  • 事先安排日程——根据规定时间线来发布微学习课程。

而且还可以将微学习相互组合成大型学习项目,或者作为一个系列的独立课程。尽管不建议将微学习用于过于复杂的主题,但是仍然可以将其作为综合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

微学习大象体量庞大,而且有很多部分组成,例如象牙、象鼻和象足。虽然所有部分各不相同,但是却相互关联——就像是决定微学习对于你所在组织适用性的各个相互关联的方面。

决定微学习的用法并不仅仅涉及确保内容适当性,而且还需要考虑学习需求是否符合微学习的4P要素,并且符合预算、时间线等要求。针对微学习的实施价值,谨慎考虑上述变量,最终才能成功吃下这头大象。

关于作者

Karl Kapp, Ed.D. is a professor of instructional design and technology at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Bloomsburg Campus. He is an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expert, consultant, and instructor on the convergence of learn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Follow him on LinkedIn at https://www.linkedin.com/in/karlkapp and email at karlkapp@gmail.com.

关于作者

Robyn A. Defelice, PhD is a consultant, author, and presenter with over 20 years in the L&D field. She is the co-author of Microlearning: Short and Sweet and has been researching How Long Does it Take to Develop Training for over a decade.

Robyn’s passion comes from working with L&D leadership and teams and supports them in taking their seat at the decision-making table. She strives to empower L&D professionals using her adventures in meeting client challenges, from corporate to manufacturing, government to higher education, and non-profits to startups.

She enjoys presenting to ATD chapters and sharing on her three favorite topics: problem-solving capabilities, microlearning, and learning operations. She is also currently serving as the VP of Programs for ATD Central Pennsylvania.

成为第一个评论者
登录来发表评论
抱歉!我们的服务出了问题。请稍后再试。